科举制与日本的福祚和祸患

科举制度曾短暂地存在于日本历史上,但不论是"贡举制度",还是江户时代的"学问吟味"和19世纪明治维新初期的"进士及第之法",都与中国及其他国家表现出种种差异,直到最后不了了之。日本以血统为核心的贵族制封建统治结构,以及日本人各得其所、各安其分的民族性格是科举制度在古代日本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与科举制度擦肩而过的日本社会,实用主义教育兴盛、各种文化多元并存,在面对近代化浪潮时迎头赶上,率先进入近代化国家的行列。与此同时,军国主义在日本社会泛滥开来,酿成二战祸端,这也与日本社会从来没有真正接受科举背后的文化传统深有联系。

科举制; 日本; 社会结构; 文化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