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量清晰还是适度模糊?——试论教学理念的表述问题

教学理念的表述应该尽量清晰还是适度模糊,教学一线和学术界观点往往对立,经常造成矛盾和误会。清晰或者模糊,其对象是不一样的。当我们说教学理念需要表述得尽量清晰的时候,是就理念本身的内涵及理念的方法论指向而言;当我们说教学理念的表述可以适当模糊的时候,是就落实理念的具体方案而言。但模糊的前提是适度,需要提供恰当的案例以供参考,可以将模糊之处控制在一个适当的范围内。教学理念要表述恰当,绝非理论工作者的"个人事务",而是需要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的互相介入,互信合作。

教学理念; 理念表述; 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