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哈佛:世界一流大学的治校文化

哈佛大学是一所享誉世界的名校,是一所比美国建国历史还要悠久的学校。在作者30余年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过程中,从文本上开始识读哈佛,以"游客"的身份走进哈佛,丰富了对哈佛大学的认知,逐步对哈佛为何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有了基本判断,但总还是有种"纸上得来终觉浅"的感觉。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教授,成了作者真正认识哈佛的"窗口"。在与宋教授多次交流后找到了哈佛大学走向成功的秘诀——文化治校。"走近哈佛",是一次走进世界一流大学的心灵之旅。哈佛大学的本科教育文化、通识教育文化、管理的服务文化、校长们的"遗产"文化、社会各界的捐赠文化、教授的"夫人文化",构成了哈佛得以矗立于世界一流大学之巅的根基。

哈佛大学; 大学文化; 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