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台湾三十三种地方志、采访册、纪略人名索引》疏误举证——兼谈涉台志书历史人物分类的重要性

通过查阅相关的文献史料,比对点校本与原刻本之相关引文,对《清代台湾三十三种地方志、采访册、纪略人名索引》进行逐条考辨,梳理校正了1500余条错误,并举例说明,或幸对相关研究者有所裨益,对今后《索引》的可能性修订有所补充。对台湾志书中的历史人物进行多维度的分类与考察,有利于进一步理清大陆各地人民共同参与台湾事务的历史事实与空间网络,有利于台湾史研究的多向度发展与立体化呈现,有其学术价值及历史与现实意义。

台湾志书; 人名索引; 疏证; 涉台历史人物;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