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厦门时期鲁迅哲学思想的转换

鲁迅思想是一个复杂、多向度的整体,它包括哲学、美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因此从政治斗争或\"概念泛化\"等单一视角的切入,都无法达到对其完整的把握。1927年1月,在厦门大学生活了四个多月的鲁迅前往广州,如他自己所说的\"离开厦门的时候,思想已经有些改变\"。细加探析,即是从原本的\"任个人而排众数\"、视\"众数\"为\"庸众\"的尼采超人哲学,逐步转换到劳动工农是\"世界的创造者\"的新的哲学基点上来。

鲁迅; 哲学思想; 尼采哲学; 众数; 劳动工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