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并行建构立体叙述框架 探索发掘文学生成深层原因——评木斋《先秦文学演变史》

木斋先生的《先秦文学演变史》是新近出版的一部文学史力作,相较于同类著作,有特别值得关注之处。首先,注重文学史发展的脉络梳理,从作品产生时间的推移、作家身份的转换、作品内容的变迁等三个方面入手,以多线并行的方式建构了立体的文学史叙述框架,且重视对其中关键节点的把握,对于首次出现的、具有节点意义的现象及作品都有突出的强调。其次,强调对具体作品本身的把握,以艺术特色为关注的重点,对先秦文学史上重要的诗文作品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且以此为主要依据对写作时间与作者加以论定,排列出《诗经》和诸子散文中主要作品的大致发展顺序。再次,强调周公制礼作乐对先秦文学的影响,将文学创作放归到其产生的时代背景之下,对文学生成历史、文化、制度的深层动因进行了探索,批判了流传已久的\"采诗说\"\"民歌说\"等观点,阐明了作者的学术立场。随着传播的广泛与深入,此书在先秦文学研究方面的意义,必将得到进一步认识与提升。

《先秦文学演变史》; 学史脉络; 艺术特色; 文学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