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到底是空”之说辨析——兼论王阳明与湛若水、方献夫的学术分歧

王阳明晚年在将\"致良知\"作为最终话头之前,曾提出过\"到底是空\"之说,并认为这是学问之极致。由于此说具有明显的侫佛特性,湛若水、方献夫两人均不能接受此说,与王阳明寄信反复争论。但阳明本人拒绝收回此说,并因此与湛若水产生了重大的学术分歧,直到阳明去世也并未弥合。究其原因,\"吾性自足\"是阳明学的基石,但这种具足性却只能通过\"到底是空\"来实现,因为只有空性才能具足万法。阳明坚持此论,因为这才是阳明学的最终归宿,但阳明学派之动荡分裂也因此种下了前因。

“到底是空”; 王阳明; 湛若水; 方献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