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与泪:来自新编梨园戏《陈仲子》的黑色幽默

新编梨园戏《陈仲子》是一部颇具黑色幽默的剧作。一方面,陈仲子为求绝对的贞廉,不断避离世俗,甚至连最基本的生存物质也加以否定,充满荒诞意味;另一方面,陈仲子的求索表达的是民族的一种精神追求在时代中的变奏,闪烁着哲思的光芒。此外,剧中"门子"的插科打诨与"歌队"的设置,也在不断消解舞台与现实的阈限,完成对现实的指涉。《陈仲子》一剧,笑中含泪,引人深思。

《陈仲子》; 新编梨园戏; 黑色幽默; 人格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