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疑”——解读新编《陈仲子》的特殊视角

中国戏曲的间离传统由来已久,但新编梨园戏《陈仲子》中的间离所呈现的是更多话剧式的"置疑",即有意让观众在观演过程中抽离,主动进入生发性的思考。"置疑"贯穿于《陈仲子》从编到演的全过程,集中在编剧和演员对于故事的处理,以及舞美道具方面的创新这两个方面,后者具体体现在歌队作用的变化和声光、道具的创新利用上。以"置疑"的视角解读新编《陈仲子》,有益于探索梨园戏在当今语境下的创新路径。

新编梨园戏; 《陈仲子》; 置疑; 间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