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电影创意:后人类视野中的身体美学

身体美学正在随着后人类时代的到来而拓展自己的视野,这种转变从作为流行文化的科幻电影中获得了有力支持。后人类视野中的身体美学正视科技化对身体形态的巨大影响、多元化对身体观念的巨大拓展、黑镜化对身体界定的巨大价值,主张将头脑与作为躯干的身体、意识与作为躯壳的身体、心灵与作为躯体的身体的统一当作自己的研究对象,将物种生产意义上的本真和克隆的关系、物质生产意义上劳动者和机器人的关系、精神生产意义上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当作自己的研究重点。相关研究成果可以和科幻电影创意相互激励,丰富意蕴。

科幻电影; 创意; 后人类; 身体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