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周易》经传美学在魏晋南北朝的传承

魏晋南北朝时期,文学渐至走向自觉独立,自身审美价值愈加彰显并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同。与此同时,《周易》经传美学特征得到重视,进而影响到文学审美倾向的生成与确立。这一时期的文学与文论作品尤其值得注意,突出者如《文心雕龙》,它们大都继承了《周易》经传中"文"缘自然的题旨,"立象以尽意"的表达手法,以及由"阴阳气论"发展而来的"文以气为主""气韵生动"等美学观念。由此可以看出,《周易》经传体现的忧患意识,逐渐酿化出一种"含章之美""以悲为美"的审美风尚,其中蕴含着独特而又鲜明的文化与美学价值,颇值得梳理和探索。

魏晋南北朝; 《周易》; 经传美学; 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