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时间的迷宫中重返现实?——关于李陀《无名指》的四个关键词

《无名指》思考的是知识分子在物质丰裕时代的精神处境问题。它通过迷宫一样的叙述为我们提供了理解这个时代的精神备忘录,历史、现实、失败者和精神救赎四者的交汇,构成了这部小说独特风貌的关键词。小说作者/叙述者通过记忆回溯式的追叙让我们意识到,当今现实的精神问题,既有必要置于历史通往今天的脉络中去理解,也必须放在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加以审视。

《无名指》; 李陀; 知识分子; 精神救赎; 八十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