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公共健康伦理中的道德主体责任——基于《血疫:埃博拉病毒的故事》的分析

公共健康伦理中,个人要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公共健康专业人员应坚守职业道德,遵守职业规范;团体要保证其个人的公共健康,确保本团体遵循的道德标准和规范符合社会对公共健康的要求;政府要做好公共健康危机预警和防范,负责公共健康救助、信息公开、协调主体间关系,担负起公共健康秩序恢复、事件总结提高、倡导伦理规范等责任。本文将基于对《血疫:埃博拉病毒的故事》中各主体责任的分析,明确公共健康伦理中各责任主体的相应责任,从而为促进公众健康、预防疾病、减少伤害提供伦理学意义上的理论支撑,同时为促进公共健康提供正确的伦理价值观指导。

公共健康; 伦理道德; 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