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体动作方法”的多种解读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早在1911年就形成,并开始在莫斯科艺术剧院推行,但是他把这个体系看作是一个开放的体系,不断地探索和吸收他人经验,加以修正和发展,在晚年对自己的体系成功地做了一次大幅度的修正和补充,这就是"形体动作方法"的提出和实践。"形体动作方法"在苏联和欧美都引起了关注,怎样准确地看待这一方法、避免片面性?苏俄的克里斯蒂、普罗柯菲耶夫、弗拉季米罗娃、丘士金、查哈瓦,以及波兰的格洛托夫斯基等多名戏剧家和学者的不同诠释,可以供读者参考。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形体动作方法; 梅耶荷德; 有机造型术; 体验; 行为; 动作; 庸俗化; 片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