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洵的仕宦之路与书信书写

苏洵科举不第转而通过举荐入仕,书信在苏洵向朝中要员求荐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大的政治功能。这些书信既是苏洵自我认知和政治抱负的剖白,也间接反映了仁宗朝后期的政治动向和用人需求。苏洵在蜀隐居的经历使他在求荐信中塑造了一个满腹韬略、为朝廷排忧解难但不囿于流俗的隐士形象,这种形象建构的背后实则是北宋士人渴望加入政治序列,"得君行道"的普遍理想。

苏洵; 书信书写; 举荐制; 由隐入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