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大众的知识概念及知识归赋的实证研究

对高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是了解中国普通大众对知识概念的理解以及归赋知识的情况的一种有效方式。调查过程分为5个阶段,历时两年,结果发现:(1)普通大众认为,"真"不是知识的构成要素,知识的5个最重要特征依次是"可传播的""有用的""成体系的""确证的"和"可信的";(2)普通大众认为,"道德知识""审美知识"和"琐碎知识"都不是真正的知识。研究调查结果后产生启示:"真"是知识的必要条件;"琐碎知识""道德知识"和"审美知识"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知识;在对知识的认识上,知识论专家具有认知特权,普通大众应该接受知识论教育。

知识; 知识归赋; 普通大众; 实验知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