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后顾:21世纪女性诗歌赋活之道

新时期伊始,女性诗歌在张扬女性话语和女性意识旗帜方面无疑走在其它文类之前,不仅具有性别意识启蒙的前卫性,也具有诗歌文本实践的先锋性。女性意识的突显与高扬,使女性诗歌在一定程度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倾诉方式与表现形态,成为女性诗歌的主流题材,这在张扬女性意识的同时也使诗歌表现力受到一定的局限乃至僵化。21世纪以来,女性诗歌通过自觉吸纳中西方文化资源中的有益成分,获得了开阔的历史感和超越性的精神向度;"超性别"写作的圆熟和"无性别"写作的实践,也使其得以突破局限、焕发活力。

女性诗歌; 女性意识; 文化资源; “无性别”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