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视角下的迪士尼改编《木兰》之考辨

好莱坞迪士尼公司致力打造公主系列动画及真人电影,从早期的柔弱无力、等待拯救的白雪公主到拥有魔法、姐妹互救的冰雪女王,构建了一系列女性形象及性别关系,其中便有取材于中国故事的《木兰》。该片经历了从动画版到真人版的改编,除了全球性娱乐商业价值之外,还需要辨析的是,迪士尼公司是如何吸纳并改编基于中国古代男权话语体系的花木兰传奇,其话语策略所产生的利弊效果以及所带来的启示,这将有助于我们运用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性别新文化话语的建构。

“迪士尼公主系列”; 花木兰; 女性话语; 东方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