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复后泰雅族北势群与平地人的互动

光复初期,荣民与平地人迁入北势群各部落,在语言、习俗等方面对当地泰雅族文化造成一定冲击。1980年代以后,土地租种、买卖及政治选举成为影响当地泰雅族与汉人族群关系的主要因素。族群政治化的选举生态短暂性地刺激着原汉之间的矛盾,但并未从整体上影响族群共融的大趋势。其间,台中和苗栗两个不同区域的北势群部落又形成了各自的特点。

泰雅族北势群; 平地人; 族群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