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阁楼的“疯女人”——重读《玫瑰门》

<正>中国的近现代历史缠绕在复杂的政治、经济、文化变迁中,它们既促成了中国现代社会或大或小的转型,同时也影响着与现代化进程同构而生的妇女解放运动。在此过程中,中国女性开始从传统的家庭角色(女儿、妻子、母亲)向社会角色(学生、战士、革命者)转变,她们的命运被深刻地嵌入历史之中。对应文学创作,当代女作家不但关注这一历史时期的整体发展或重要转折,并且倾向于以艺术的形式呈

《玫瑰门》; 司猗纹; “疯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