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之诉与耕读之说——兼说江西稻作文化

中国是一个以农耕文明昭示天下的国家,\"社稷\"为其形象表述。农业文明以\"禾谷\"为重、为先,这不独为粮食生产之故,亦为文化之重。中国稻作技术引领世界,南方不仅是世界稻谷栽培起源之地,栽培技术亦领先于世。古代传统的\"耕读传家\"构成了乡土社会重要的表述范式。无论是嘉禾之诉还是耕读之说,江西皆可为范。今天,中国正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继承厚重的农耕文明遗产,我辈责无旁贷。

水稻; 庐陵; 《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