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性别视角下的情感劳动过程

情感劳动及其研究的出现和发展是对劳动过程理论研究的深入拓展。情感劳动将私人情感转化成消费性的商品,体现了劳动者个体的努力、调适以及服务组织的控制和规训。文章以一家四星级宾馆(MF宾馆)作为田野观察点,从社会性别的视角,在把握\"互动式服务工作\"中\"劳\"\"资\"\"客\"互动的关键特征的基础上,从三方不同主体、不同层次的互动中审视了完整的情感劳动过程,揭示了情感劳动实践中社会性别制度的强化和扩散,以及其中蕴含的控制与反抗。

社会性别; 情感劳动过程; 女性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