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环保效能感对环境行为的影响研究——基于CGSS2010数据的实证分析

基于2010年CGSS数据,利用Latent GOLD 4.5软件对公领域和私领域的环境行为项目进行探索性的潜在类别分析,划分出\"逃避型环境行为\"(43.5%)\"担当型环境行为\"(1.7%)\"节俭型环境行为\"(33.3%)\"乐活型环境行为\"(23.5%)四种类型的环境行为,发现中国公众环境行为的参与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此外,着重探讨了环保效能感对于四种类型环境行为的影响,多分类Logistic模型的回归结果表明环保效能感对于不同类型的环境行为均具有直接的正向作用,且环保效能感对\"担当型环境行为\"公众的影响效果最大。

环保效能感; 环境行为; 环境意识; 潜在类别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