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经济保障与农民工的身份认同

基于社会质量视角,利用"社会质量视角下的农民工市民化研究"问卷调查数据,采用二元逻辑斯蒂回归方法,从经济资源与就业、住房与环境、社会保险和教育四个维度探讨社会经济保障与农民工身份认同的关系。研究发现,大部分农民工并不认为自己是城市的一员,身份认同度较低;参加职业培训、购买商业保险、拥有住房产权和良好的居住条件,以及子女可以在公办学校接受教育有利于提升农民工城市身份认同的可能性;个人收入、家庭收支状况、劳动合同、社会保险以及居住面积的效应不具有统计显著性。因此,加强农民工职业培训,保障农民工的居住权利及其子女的受教育权利是提升农民工身份认同的重要手段。

社会质量; 社会经济保障; 身份认同; 农民工; 社会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