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背景与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员职业地位获得

高水平运动员职业地位获得研究有助于检测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员培养目标的实现情况以及为个人的职业规划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本研究通过文献资料、问卷调查和数理统计等研究方法,调查高水平运动员职业地位获得情况,探讨家庭背景与高水平运动员职业地位获得的关系。研究发现,高水平运动员职业地位获得主要集中在"社会上层""社会中上层""社会中中层"三个阶层,且性别和运动等级对地位获得存在影响;阶层背景较低的高水平运动员在职业地位和经济收入上基本上实现了代际超越,且自我感知父母经济地位越高越有助于高水平运动员获得更高的职业地位。

家庭背景; 高校; 高水平运动员; 职业地位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