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电子设计竞赛的“电力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电子设计竞赛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加强创新设计能力、增进团队合作等能力的有效手段,同时也能促进高校相关课程的改革。\"电力电子技术\"课程涉及电子技术、控制技术和电力技术,主要内容包括电力电子器件、整流电路、逆变电路、直流-直流变换、交流-交流变频、PWM控制技术及软开关等,课程实践性和工程性都很强。根据\"电力电子技术\"课程特点及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课程教学改革思路并加以实践,包括将\"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与电子设计竞赛结合,把电赛题目带进课堂,通过案例式教学讲授知识点,积极动员学生参与电子设计竞赛,积累好的作品反馈于课程教学等。结果表明:结合电子设计竞赛的\"电力电子技术\"课程选课学生数有明显提升,参与电子设计竞赛的学生人数和获奖比例有一定提高。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直流-直流变换; 电力电子技术; 电赛赛题; 课程; 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