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家军队医院治疗药物监测情况调查

目的:调查和了解军队医院开展治疗药物监测(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TDM)的情况。方法:利用互联网技术,借助移动网络平台设计、传送、提交、回收问卷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回收有效问卷40份,涉及总医院14份、军医大学附属医院7份、中心医院19份,分布于中国大陆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80%的军队医院开展了药物浓度检测,以免疫抑制剂、抗感染药物、抗癫药物等为主。单品种检测量较多的是他克莫司、吗替麦考酚酸、雷帕霉素、环孢素、丙戊酸钠和万古霉素。60%的军队医院开展了药物基因检测,检测量较多的是CYP2C19、CYP2C9、VKORC1、CYP3A5、CYP2D6、HLA-B*1502、MTHFR及UGT等相关基因。22.5%的军队医院开展了药物代谢检测,其中一半以上于2010年以后才开展。结论:本次问卷调查客观反映了当前军队医院TDM工作的开展现状,为今后更好地开展TDM工作、明确学科发展方向以及制定政策规范提供了有意义的参考依据。

军队医院; 治疗药物监测; 问卷调查; 药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