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寨卡病毒NS3解旋酶为靶点的海洋天然产物库的虚拟筛选与成药性评价

寨卡病毒病自2015年在巴西等南美洲爆发后,已经成为影响全球公共卫生的重大问题,但目前仍无特效药可以治疗寨卡病毒病。运用基于结构的药物虚拟筛选技术,以寨卡病毒NS3解旋酶的两个最新报道的结合位点为对接口袋,通过海洋天然产物库进行分子对接,初步得到了Divanchrobactin、Bromophenol、2-hydroxy-1′methylzeatin、Garveatin E、aromatic polyketides、dimeric terrestrols等10个化合物,它们能很好地靶向寨卡病毒NS3解旋酶,从而可能成为潜在治疗寨卡病毒病的海洋天然产物。同时,利用薛定谔软件套装中的ADMET预测模块对结合较好的化合物展开初步的成药性评价,发现除了Divanchrobactin有较严重的成药性问题外,所有的化合物均能满足药物开发的基本要求,这为后期的实验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寨卡病毒病; NS3解旋酶; 海洋天然产物; 虚拟筛选; ADMET预测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