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选民政党认同的世代差异——基于TCS调查数据的分析

既有研究在探讨台湾地区政党认同时,往往是基于单一维度的概念界定。本文从政党认同的多样内涵出发,从政党偏好、观感、议题和人物特质四个维度对该概念进行考察,并探讨台湾地区不同政治世代政党认同的差异。从年龄与所经历重大政治事件两个标准出发,本文将台湾地区选民分为三个世代。研究发现,第三世代更倾向于不对某一政党形成政党偏好,而在各个世代具有政党偏好的民众当中,对国民党的偏好在世代之间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而在民进党的观感上世代差异并不明显。本文以台湾地区传播调查资料库(TCS)的相关数据作为主要资料来源,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

台湾政治; 政党认同; 政治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