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国民政府的琉球政策与琉球划界分岛问题探析

战后初期,国民政府在处理琉球领土主权问题时,倾向将其托管。1946年,盟总制订了《关于非日本领域各岛屿分离之文件》,将日本历次侵占的别国领土剥离出日本,其中包括琉球群岛。对此,国民政府外交部、驻日代表团等部门在规划琉球领土主权处置问题时,分析到可能产生的中、日两国关于琉球的划界分岛问题。1947年间,美国曾向国民政府试探性地提出将琉球"划界分岛"的策略建议,国民政府亦有机会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从琉球的范围中划分出来,归入台湾省管辖。但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国民政府采取了"外宣托管,内行收复"的琉球托管政策。1949年底国民党当局败退台湾后,丧失了主导对外关系的实力,沦为美帝国主义对抗东方社会主义阵营的冷战工具,也彻底丧失了在琉球议题上的主导权,最终不得不面对琉球以及钓鱼岛被日本控制的事实。

国民政府; 琉球政策; 钓鱼岛; 划界分岛; 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