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性利益与情感性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背景下台湾民众“统独”立场的变迁

台湾民众的"统独"立场是观察两岸关系与岛内政治的一个重要窗口。本文基于两期"中国效应调查"的数据,借鉴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主要从物质性利益与情感性认同两个维度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背景下台湾民众的"统独"立场展开实证研究。通过对相关因素进行多项logistic回归后发现:在控制了其他变量的情况下,认同因素对"统独"立场具有显著影响,台湾认同越强者越可能支持"独立",但5年来其影响力趋于弱化;利益因素对"统独"立场同样影响显著,从两岸关系发展中获益越多者越可能支持统一,但该影响在2016年已然消失;在2011与2016年两个时点,族群认同对"统独"立场的影响力均要强于经济利益的影响力,现阶段大陆的经济"让利"还不足以压制台湾民众的"自尊"需求。这些发现为今后进一步研究台湾民众的"统独"立场提供了若干思路与方向。

物质利益; 族群认同; 民族主义; “统独”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