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某医院三个标期的基本药物使用情况比对分析

目的比较某医院三个标期的基本药物的采购和销售情况,比对同一药品在三个标期的价格变化,以及比较2012年版与2018年版的基本药物的品种差异。希望对基本药物制度的顺利实施能够提供借鉴意义。方法利用医院HIS系统,调取2015年1月—2018年6月某医院三个标期基本药物的采购和销售数据,其中第三标期分别采用两个版本的目录进行比较。结果某医院第二标期和第三标期的基本药物采购比例符合卫生部要求的三级医院基本药物采购比例至少25%的标准。绝大多数药品的价格都逐标下降。运用CAGR判断药品的使用趋势,总的销售金额有所下降,但下降的主要是非基本药物,基本药物反而增长了30.26%,而且主要是西药基本药物的销售金额在增长。将第三标期的基本药物更新到2018年版后与2012年版的进行比较,发现2018年版的基药采购比例大大提高。结论某医院基本药物的采购和销售情况整体上还是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希望相关决策部门能够再接再厉,加强对基本药物的重视程度,建立相关监督评价体系,保证基本药物制度的良性运行。

基本药物; 三个标期; 使用情况; 价格变化; 比对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