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初连横东北之行和诗文创作研究

乙未割台后,连横发表《满洲最近外交史》《台南新报满洲之风云》等多篇政论文章关注东北问题。民国初年,连横赴东北短期工作,参与《新吉林报》《边声》的编辑工作,写下有关国际时局、东北地景、民族英雄、服饰文化的诸多诗文,后收入《大陆游记》和《大陆诗草》。这些诗文具有现代思想,不拘泥于平仄押韵,体现了"慷慨激昂"与"温柔细腻"两种文风,字里行间充满了中华民族观念。在东北的所见所闻,促使连横怀疑日本宣扬"亚洲门罗主义"的真实动机。此行结束后,连横选择复籍,并开始撰写《台湾通史》。连横诗文创作生动地再现了日据时期台湾文人对东北命运的关注,为今人重看日据台湾和东北之紧密文化关联留下诸多线索。

连横; 中华民族叙事; 历史叙事; 文化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