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杨政治文化批判的焦点和特色——以1960年代柏杨创作为中心

1960年《自由中国》被迫关闭后,李敖等西化派知识分子转向文化批判,柏杨却仍执着于政治批判,成为1960年代台湾地区勇敢揭露现实政治弊端的第一人。他一方面讽刺官僚统治者既抓"权"又抓"钱"的"二抓"行径;另一方面更揭露包括"白色恐怖"在内的官僚机器对于社会民众的压制、管控和迫害。他与徐复观等国学大师相亲和,借助胡秋原、李宗吾等的著作,进一步挖掘腐败官场政治所由产生的深层历史文化根源,对"酱缸"文化深加反省,从而具有了思想史意义。柏杨"责之苛"缘于"爱之切",对广大民众饱含关爱和同情,在卑微而自尊的普通民众身上照见了民族的希望和信心。他反对当时台湾地区盛行的媚外西化之风,与鲁迅相似,他对传统文化和国民性弱点加以反省和批评,是为了引起疗救的注意,因此是对中国、中华民族大爱的表现。《古国怪遇记》则属于"故事新编"式作品,是鲁迅思想和艺术在台湾传衍的例证之一。通过柏杨的杂文、小说和报告文学作品,可了解1960年代台湾社会的真实状况,以及当时为数尚少的批判性知识分子对官僚政治的思考。

柏杨文学; 官场政治弊端; 酱缸文化; 民族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