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急诊输液室常见用药错误原因分析及安全管理对策

目的:就我院门诊、急诊输液室常见错误用药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安全管理对策。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8月~2017年8月门诊和急诊输液室错误用药的案例68例,采取回顾性分析的方法,对门、急诊输液室常见用药错误案例进行综合解析,并对错误用药的原因进行综合分析,同时提出安全管理对策提升用药质量。结果:68例错误用药的案例中,分析原因有:(1)临床医师方面;(2)药房药师方面;(3)护理工作人员输液方面;(4)患者自带药品;(5)输液环境方面等。结论:门急诊输液室常见用药错误的原因有多种,通过采取防范措施可以最大程度将错误用药的概率降至最低,从而保障用药安全。

输液室; 用药; 原因分析; 安全管理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