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基因来源的lncRNA DUXAP8表观遗传沉默CDKN1A和KLF2促进胰腺癌细胞的生长

背景与目的最近研究表明假基因来源的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s,lncRNA)是癌症的关键调控因子。然而,在胰腺癌中却鲜有对lncRNA的鉴定和研究。我们旨在明确假基因来源的lncRNA DUXAP8与胰腺癌细胞生长的关系。方法我们通过比较分析3个来自GEO的独立数据集,筛选出与人胰腺癌相关的假基因来源的lncRNA。通过实时定量反转录PCR检测DUXAP8在胰腺癌组织和细胞中的相对表达水平。应用功能缺失的方法在体外和体内研究DUXAP8对胰腺癌细胞的增殖和凋亡的作用。在胰腺癌细胞中通过RNA免疫沉淀、染色质免疫沉淀和挽救实验分析DUXAP8与靶蛋白和基因的关系。结果 DUXAP8在胰腺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配对的癌旁正常组织。DUXAP8的高表达与胰腺癌患者的肿瘤体积较大、病理分期较晚和总生存期较短相关。此外,在体外和体内通过siRNA或shRNA沉默DUXAP8表达可抑制胰腺癌细胞增殖并促进细胞凋亡。机制研究表明,DUXAP8部分地通过下调肿瘤抑制因子CDKN1A和KLF2表达调控胰腺癌细胞增殖。结论我们的结果表明,假基因来源的lncRNA DUXAP8的表达在胰腺癌进展中起到重要作用。DUXAP8可作为胰腺癌的候选生物标志物及新的治疗靶点。

胰腺癌; 增殖; 假基因; DUXAP8; CDKN1A; KL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