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马凡综合征患者原纤维蛋白1基因突变分析

目的探讨1例马凡综合征患者原纤维蛋白1(FBN1)基因突变情况。方法收集1例临床确诊马凡综合征患者的临床资料,提取基因组DNA,进行目标区域捕获测序确定突变基因的位点;对候选的突变位点采用Sanger测序进行验证,同时在家系中进一步验证;分析FBN1基因突变对蛋白结构的影响。结果目标区域捕获测序结果显示先证者携带FBN1基因c.20232026delTTTG突变,该突变导致FBN1基因生成缩短并变异的RNA以及蛋白。家系验证显示患者父母不具有该突变,判断该突变为新生突变(denovo突变)。结果该例马凡综合征患者出现FBN1基因c.20232026delTTTG突变,可能是引起马凡综合征的致病原因。

马凡综合征; FBN1基因; 移码突变; 基因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