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肠造口患者早期自我管理现状的调查及影响因素的研究

目的调查厦门市肠造口患者早期自我管理现状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采用造口患者自我管理量表和一般情况问卷,对复诊的120例肠造口患者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其自我管理情况,并分析自我管理的影响因素。结果肠造口患者早期自我管理平均得分为(48.02±19.56)分。在造口护理管理、症状护理管理、日常生活护理管理、功能锻炼管理和心理护理管理5个维度中,日常生活护理管理得分最高,为(14.72±3.44)分;心理护理管理得分最低,为(5.5±2.29)分。不同年龄段、职业、文化程度、医疗支付情况和家庭人均月收入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影响肠造口患者早期自我管理的主要因素为文化程度和家庭人均月收入。结论肠造口患者早期自我管理的能力有待提高,医务人员应该根据有关影响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肠造口患者早期自我管理加强干预,预防和控制造口并发症的发生,促使患者早日康复。

肠造口; 自我管理; 现状; 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