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脂肪肝同病异证与肝活检病理学的相关性研究

目的:观察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患者不同中医证型与临床指标、肝活检病理学的关系。方法:选择312例NAFLD患者进行辨证分型,均进行肝组织活检,常规判定NAFLD活动度积分(NAS)和肝纤维化分期。结果:NAFLD患者的中医证型频数分布为痰湿内阻证>肝郁脾虚证>湿热蕴结证>肝郁气滞证>痰瘀互结证。NAFLD患者性别、年龄、病程、血生化、体质量指数、肝硬度值、NAS积分等指标在不同中医证型的分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NAFLD患者痰湿内阻证、痰瘀互结证、湿热蕴结证三型NAS积分较高,故NAFLD的治疗应着重于健脾化痰、清热利湿、活血化瘀。

非酒精性脂肪肝; 同病异证; 肝活检病理学; 证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