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硖石灯彩功能转型——由观赏型向实用型的转变

硖石灯彩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素有"天下第一灯"的美誉,其制作主要以拗、扎、结、裱、刻、画、针、糊"八字技法"见长,尤以针刺花纹精美细腻而享誉世间。然而,在快节奏的商品化时代,硖石灯彩的功能仍旧停留在观赏型阶段,与当代所追求的实用型功能相违背以至于陷入了发展瓶颈。本文致力于探究如何从理念层面、技艺层面、产业层面使硖石灯彩完成功能转型,为硖石灯彩的传承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价值。

硖石灯彩; 观赏型功能; 实用型功能; 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