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出版商超高定价的反垄断法规制研究

反垄断法规制数据库出版商的超高定价具有正当性。当相关数据库出版市场存在长期且持续的较高准入门槛、数据库出版商具有高度市场支配地位并且相关《价格法》和价格监管部门难以对其进行管制之时,反垄断法的介入是推动数据文献资源价格水平回归市场竞争状态的重要手段。我国反垄断法对数据库出版商超高定价行为的规制,与规制一般经营者超高定价的基本逻辑一脉相承,但必须考虑到数据库出版行业的特殊性。其中,相关市场的界定可以在综合分析实际使用用户的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因素基础上,使用假定垄断者测试法进行界定;判断数据库出版商定价是否超高的方法应当采用可参照价格比较法;如果实施经营者承诺制度就能推动数据文献资源价格水平回归市场竞争状态,则应予适用。

数据库出版商; 超高定价; 反垄断法; 规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