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下公证与技术秘密保护:关联性、程序与模式

公证是对民事法律行为、具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证明的活动。公证能促进技术秘密的创造、运用与保护,提升企业创新研发能力,降低技术秘密保护的法律程序成本,提升司法保护效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公证介入技术秘密保护的基本模式,分为两类:确权公证模式与维权公证模式。其中确权公证,包括权属主体公证、技术秘密的内容公证以及保密措施公证,从而给予研发技术保护的可期待性,激励研发人员大胆创新与运用;维权公证,包括侵权主体公证、侵权行为公证以及侵权地点公证,破除技术秘密侵权举证难困境,降低企业法律保护程序的成本。

创新; 技术秘密; 电子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