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共服务的非竞争性与非排他性看城市的结构分化与城市价值及对京津冀一体化的借鉴价值

城市功能区的划分以及城市价值的衡量等空间问题难以应用平面化的理论分析,其往往会出现断崖式的波动,表现出其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一面。而事实上城市的价值就在于提供社会公共服务,所以我们可以尝试从公共服务的角度来分析城市的空间结构与价值。与此同时借助经济学中有关公共服务的非竞争性与非排他性的特点来分析人们对不同公共资源配置的激励与反应。并以此为理论探究对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指导意义。

城市; 公共服务; 竞争性; 排他性; 京津冀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