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研究的意义”

针对当期学术研究中基于个人特征研究的泛化,本着“不争论”、让市场去检验的基本思想,本刊刊发了执行主编龙小宁教授从经济学角度的分析,我们为什么要做研究?或者说,研究的意义是什么?学术刊物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如果做研究的目的是发表论文、解决研究者的生存问题——这类研究通常被定义为饭碗研究,研究很容易导向从论文到论文;进一步,如果论文就是为了发表,那么,学术刊物存在的意义也就有疑问了。

研究的意义; 个人特征; 研究偏好; 研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