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区风险文化与企业风险承担

丁龙飞; Longfei Ding; 谢获宝; Huobao Xie; 廖珂; Ke Liao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2)

【中文摘要】风险文化作为重要的文化维度,深刻地影响公司治理。本文以2008~2014 年沪深 A 股非金融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从地区正式制度、企业制度和管理者风险偏好的角度,考察地区风险文化对企业风险承担的影响。结果发现:在其他条件相同时,地区风险文化通过优化地区金融生态、推进对管理层采用股权激励薪酬制度及提高管理层的风险容忍度,促进企业风险承担。进 一步研究发现,当企业外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较高、陷入财务困境及管理层自主权较大时,地区 ...

• 共同审计的签字会计师独立性更强吗?——基于审计质量的分析

唐亮; Liang Tang; 黄一阳; Yiyang Huang; 万相昱; Xiangyu Wan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2)

【中文摘要】同一签字会计师审计多家上市公司是因为签字会计师的行业专长还是因为被审计单位能够获得想要的审计意见呢?针对中国上市公司 2005~2018年数据的实证分析,我们得到的结论如下:签字会计师的行业专长并不是共同审计的原因,共同审计的签字会计师独立性反而更差,共同审计的签字会计师更有可能出具标准审计意见;签字会计师审计的上市公司越多,其审计质量越差。有趣的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并没有审计更多的上市公司,但其审计的资产数量更多。我们 ...

陈旻; Min Chen; 黄欣洁; Xinjie Huang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2)

【中文摘要】研发的不确定性及技术溢出的外部性特征导致的市场失灵,需要政府的适时干预,对企业研发活动进行有效的补助。然而,政府研发补助政策效应的研究未能得到一致的结论。本文借鉴权变理论( contingency theory)的思路, 引入创新风险作为权变因子, 将政府研发补助政策效应视为政府研发补助、企业特征与创新风险的耦合效应。本文构建基于权变理论的政府研发补助政策效应分析框架,较好地解释了政府研发补助政策效应的复杂性,为未来完善政府 ...

• 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能提升证券分析师盈利预测质量吗?——基于年报问询函的证据

丁方飞; Fangfei Ding; 刘倩倩; Qianqian Liu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2)

【中文摘要】本文以 2014~2017 年沪深 A 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为样本,在倾向性得分匹配( 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 PSM)的基础上采用双重差分( differencein-difference, DID)回归方法检验年报问询函对证券分析师盈利预测质量的影 响。主回归结果表明,年报问询函显著提升了证券分析师盈利预测质量。作用机制检验表明,只有当年报问询函内容涉及公司会计遵循、收入确认和利润波动、公司 ...

晏超; Chao Yan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2)

【中文摘要】与传统的规范( normative)研究不同,分析式研究方法主要通过构建抽象化的理论模型,分析得出有关命题、定理及推论等,它是西方会计学界的主流研究方法之一, 至今已有 50 年。 分析式会计研究是构建会计理论体系的支柱,也是会计学发展科学化的关键。但是,与实证会计研究在中国的飞速发展相比,分析式会计研究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还比较低。基于此,本文尝试对分 析式会计研究进行介绍,以期引起国内学者的关注和讨论,推动分析式会计研究在 ...

• 为什么股权分置改革未能提高营利能力?

胡思苑; Siyuan Hu; 李海丽; Haili Li; 沈哲; Zhe Shen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2)

【中文摘要】基于科斯定理的视角,股权分置改革降低了上市公司进行控制权转让( transfer of corporate control)的交易成本,理论上可以提高上市公司的营利能力,但以往研究并没有发现上市国有企业营利能力在股权分置改革后显著提高。本文认为,紧随股权分置改革发生的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以下简称一揽子计划)加剧了上市国有企业的过度投资,掩盖了股权分置改革对营利能力的改善效果。本文以 2002~2010 年 A ...

• 审计委员会召集人特征、CEO权力与公司盈余信息质量

余玉苗; Yumiao Yu; 孙迪; Di Sun; 潘珺; Jun Pan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2)

【中文摘要】本文利用沪深主板上市公司 2008~2017 年的数据,综合专业性和影响力两大能力特征度量审计委员会召集人能力,实证考察召集人能力特征对盈余信息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综合能力高的召集人能显著抑制公司盈余管理水平。而随着 CEO( 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执行官)权力的增大,召集人综合能力对公司盈余管理水平的抑制效果会被削弱。进一步研究发现,召集人的专业性和公司地位可显著提高盈余信息质量,且召集人的 ...

• 中国审计报告改革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

张金若; Jinruo Zhang; 刘雅丹; Yadan Liu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2)

【中文摘要】本文基于 2015~2016 年 A+H 股企业及配对企业的年报数据,从应计盈余管理角度,应用 DID-PSM模型,探究 2016 年底颁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 1504 号——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等 12 项准则(以下简称新审计报告准则)初次实施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并进一步引入 2017 年年报数据,追踪分析改革进一步扩张对审计质量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审计报 告改革的首次实施对应计盈余管理具有显著的抑制 ...

• 上市公司网络舆情应对的经济后果研究——以华谊兄弟为例

黄宏斌; Hongbin Huang; 郝程伟; Chengwei Hao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2)

【中文摘要】本文以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兄弟)网络舆情事件为例,研究上市公司网络舆情应对的经济后果,通过剖析华谊兄弟的股价走势及市场绩效变动,并对比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德影视)、慈文传媒集团(以下简称慈文传媒)针对网络舆情未采取任何应对措施后的股价波动,发现上市公司针对网络舆情采取的措施均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在应对措施中最为有效的是“增持股份” 、 “积极经营” 和“股权激励计划” 等实质性硬措施,这些措施 ...

• 盈余管理动机下的研发支出削减、技术独立董事和证券分析师关注

丁方飞; Fangfei Ding; 肖金阳; Jinyang Xiao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2)

【中文摘要】本文检验盈余管理动机下和非盈余管理动机下的研发支出削减是否存在经济后果上的差异,以及作为内部监督机制的技术独立董事和外部监督机制的证券分析师关注能否降低研发支出削减的负面影响。本文的结果表明,相比非盈余管理动机下的研发支出削减,盈余管理动机下的研发支出削减会导致更严重的创新产出下降,同时降低企业价值,而非盈余管理动机下的研发支出 削减反而会提升企业价值。技术独立董事和证券分析师关注会显著地减轻盈余管理动机下的研发支出削减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