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论“研究的意义”

刘峰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1)

针对当期学术研究中基于个人特征研究的泛化,本着“不争论”、让市场去检验的基本思想,本刊刊发了执行主编龙小宁教授从经济学角度的分析,我们为什么要做研究?或者说,研究的意义是什么?学术刊物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如果做研究的目的是发表论文、解决研究者的生存问题——这类研究通常被定义为饭碗研究,研究很容易导向从论文到论文;进一步,如果论文就是为了发表,那么,学术刊物存在的意义也就有疑问了。

杨佶; Ji Yang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美国法院早期根据契约相对性原则倾向于判决会计师对第三人不承担过失责任,但后来多数州依据已知第三人原则有条件地认可会计师对第三人的过失责任,并逐步发展确立可预见第三人原则。出于公共政策的考量,美国目前正在逐渐缩小会计师对第三人的过失责任。美国会计师对第三人的侵权责任制度的发展与论争,本质上是要在保护会计师(不能过高)与引导会计师承担注意义务(不宜过低)之间取得平衡,并折射美国会计行业协会和公众投资者之间的政治博弈。我国法律明确 ...

• 公司战略定位与外部审计需求“偏好”——基于迎合理论视角

闫焕民; Huanmin Yan; 王浩宇; Haoyu Wang; 魏珊珊; Shanshan Wei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本文基于迎合理论视角,采用我国上市公司数据考察公司战略定位如何影响外部审计需求及其经济后果。研究发现:①在审计行业专长方面,战略定位越激进的公司越不倾向于选聘具备行业专长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师声誉方面,战略定位越激进的公司越偏好于选聘“本土大所”,而非“国际四大”;在聘期稳定性方面,战略定位越激进的公司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聘期越短,稳定性越差;在考虑公司战略稳定性、缓解内生性问题等稳健测试之后,上述结论依然成立。②进一步研究发 ...

• 政策不确定性提高了审计收费吗?——基于地方官员变更的实证检验

王菁华; Jinghua Wang; 茅宁; Ning Mao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本文基于政策不确定性视角,利用地级市官员变更的“准自然实验”,考察了政策不确定性对审计费用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官员变更导致的政策不确定性提高了审计收费,这一关系在不具有地方政治关联的样本组中更为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官员变更对审计费用的影响在政策不确定性程度较高、盈余操纵程度较大的样本组中更加明显。机理分析表明,政策不确定性降低了 分析师跟踪数量,增加了信息环境不透明性,提升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和审计师的审计投入,进一步提高 ...

• 关联并购、并购溢价率与公司业绩 ——基于控股股东支持视角的实证研究

魏志华; Zhihua Wei; 卢沛; Pei Lu; 赵娟; Juan Zhao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关联并购作为一种典型的兼并重组方式,在中国上市公司并购行为中普遍存在。本文以2008~2015 年中国沪深两市A 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基于控股股东支持的视角考察上市公司关联并购的动机及其经济后果。实证研究发现,上市公司发生亏损时更倾向于实施关联并购,而且关联并购相比非关联并购具有更低的并购溢价率。在亏损上市公司及股权集中度更高的上市公司中,关联并购溢价率低的现象更加明显。实施关联并购后,上市公司会计业绩并没有显著改善,但市 ...

罗党论; DangLun Luo; 楚杰; Jie Chu; 刘晓萌; Xiaomeng Liu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可以很好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的经济能力。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在近些年的发展中经历了一定的起伏。本文从发行、融资、交易、摘牌、监管等维度对新三板制度进行了综合的描述性统计,发现了新三板这个独特的新兴资本市场的特征,尤其指出新三板是一个中小微企业的资本市场舞台。新三板独特的制度需求与供给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场景。本文从公司治理、股权结构、风险投资、税收等多个角度指出新三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 ...

龙小宁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11)

关于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执行官)个人特征的研究过多或者过于琐碎, 以至于有猎奇或八卦之嫌,这虽然看似一个财务会计领域的具体问题,但其实是一个更 具一般性的问题。经济学研究中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因为某些数据的出现随之产生大 量相近题目的研究论文,如近年来经济学界关于高速铁路影响的研究论文扎堆,也包括 我自己的一些研究。总结一下,我们可能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我 们的研究品味 ...

• 签字会计师注会考试经历与会计信息可比性

郑琦; Qi Zheng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09)

【中文摘要】本文利用 2008~2017 年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和签字注册会计师(以下简称签字会计师)信息,研究发现两家公司审核签字会计师(engagement auditor)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简称注会考试)的时间越接近,两家公司会计信息可比性越高。并且,当两家公司的审核签字会计师均毕业于 211 高校、均是初次审计该公司时,注会考试经历的相似性对会计信息可比性的影响更强。而具有相 似注会考试经历的审核签字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做出的会 ...

• 商誉减值与未来现金流

张东旭; Dongxu Zhang; 梁德杰; Dejie Liang; 周泽将; Zejiang Zhou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09)

【中文摘要】公允价值的运用是否有助于提高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一直存在争议,本文利用商誉减值与未来现金流之间的关系从预测价值视角对该问题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商誉减值金额与未来现金流呈显著负相关关系,该研究结论在进行一系列的检验后依然成立。进一步研究表明,商誉减值与未来现金流之间的关系在无形资产规模更小、非大洗澡动机和非盈余平滑动机的样本中 更为显著。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资产减值准则的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Abstract】It ...

• 基于MC-AHP与灰色关联度的企业中文年度报告可读性综合评价体系及实证检验研究

孙文章; Wenzhang Sun; 李延喜; Yanxi Li; 朱佳玮; Jiawei Zhu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9-09)

【中文摘要】针对我国企业年度报告以中文语言为媒介,而中文与英文在语法规则、词汇构成等方面差异较大,导致国外经典模型无法对其可读性进行科学评估这一难题,本文在科学界定年报语法单元的基础上,借鉴新闻传播学与语言学可读性标准筛选符合中文年报特色的评价指标。首先,采用问卷调查构建 AHP(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层次分析法)判断矩阵计算初始权重,确保可以反映阅读者对可读性的主观要求;其次,引入 MC(Mon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