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超额收益率与中小投资者保护——基于中小投资者投资策略的视角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英文缩写QFII)自2003年引入中国以来,其投资风格便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不少中小投资者更是将QFII的投资行为奉为圭臬。但由于QFII信息披露的稀缺性和滞后性,使得QFII和中小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十分严重,这有意无意中误导了中小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本文利用我国A股市场2007~2009年连续10个季度的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QFII在我国A股市场的超额收益率。本文静态研究设置全样本组和QFII持股组,研究结果表明,QFII持股上市公司无法产生正的超额收益;动态研究设置全样本组、QFII增仓组和QFII减仓组,研究结果表明,QFII增仓上市公司产生显著为正的超额收益,而QFII减仓上市公司产生显著为负的超额收益。本文研究结论对证券监管部门规范QFII信息披露、引导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QFII; 超额收益率; 静态研究; 动态研究; 中小投资者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