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感知对虚拟社区成员参与期望的影响——一项关于明星“粉丝网”的研究

本文在梳理相关理论文献的基础上,构建价值感知、社会影响因素和参与期望的关系模型,并进行实证研究。实证结果表明,针对"粉丝"这一特定虚拟社区成员,其参与虚拟社区的价值感知因素中的目的性价值对社会影响因素,即群体规范和社会认同,产生正向的影响作用;而其他价值感知,包括自我发现、维持人际联系、社会强化和娱乐价值并未对群体规范和社会认同产生显著的影响作用。群体规范对社会认同产生正向的影响作用;群体规范并未对参与期望产生显著的影响作用;社会认同对参与期望产生正向的影响作用。最后,根据实证理论结果,对实践的管理活动提出指导性建议。

价值感知; 群体规范; 社会认同; 参与期望; 虚拟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