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化学研究方法》专辑序言

方亚辉; 刘智攀; FANG Ya-hui; LIU Zhi-p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20-02-28)

固液界面双电层在电化学中处于核心地位. 如何发展一个理论方法,在该方法的框架下计算双电层的平衡性质和动力学性质一直以来都是理论研究的难点和热点. 本文总结了最近十几年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在计算双电层平衡性质和电催化反应的进展,如热力学方法、反应中心模型以及双参考方法. 并进一步详细地阐述了基于周期性均匀介质溶剂化模型 ( DFT/CM-MPB)对于固液界面双电层的研究,该方法能够计算双电层的平衡性质(零电荷电势和微分电容)和表面相图,在此 ...

黄俊; HUANG J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20-02-28)

本文章综述了电催化领域电化学阻抗谱(EIS)的相关研究. 首先概述了从二十世纪初到现在这一专业领域的发展历史. 然后介绍了电催化阻抗理论的几个里程碑. 其中,着重介绍了目前分析电催化EIS数据的主流模型—Dolin-Ershler模型. 之后,具体讨论了铂金单晶的双电层电容,特别是围绕这一基础课题的实验和理论上的挑战. 我们质疑采用Dolin-Ershler模型获取稀溶液中双电层电容的合理性. 因为在稀溶液中,双电层效应使得 ...

• 原子力显微镜在锂离子电池界面研究中的应用

董庆雨; 褚艳丽; 沈炎宾; 陈立桅; DONG Qing-yu; CHU Yan-li; SHEN Yan-bin; CHEN Li-we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20-02-28)

近几年,电动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对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过去近30年,在应用终端市场的大力推动下,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电池结构设计和生产工艺都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容量提升空间已经比较小,想要进一步提高现有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需要对锂离子电池的整个系统和工作原理有更深刻和全面的理解. 存在于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和电解液之间的固态电解质中间相(solid electrolyte interphase,SEI) ...

• Sn-Cl共掺杂的锂离子正极材料Li2MnO3的结构及电化学性能研究

王非; 翟欢欢; 王杜丹; 李玉鹏; 陈康华; WANG Fei; ZHAI Huan-huan; WANG Du-dan; LI Yu-peng; CHEN Kang-hua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20-02-28)

以乙酸盐为原料,柠檬酸为络合剂,通过溶胶-凝胶的方法制备富锂阴极材料Li2MnO3,选用草酸亚锡(SnC2O4)为锡源,用Sn4+代替Mn4+,获得不同掺杂量的材料. 适当含量的Sn4+掺杂可以提高材料的放电比容量,在低电流下获得256.3 mAh·g-1的高放电比容量,但由于Sn4+离子半径过大,不能起到稳定结构的作用,材料的倍率性能较差. 在此基础上,选用氯化亚锡(SnCl2)进行掺杂改性,在材料中同时引入Sn4+和C ...

• Ni-Fe/Ti和Ni-Fe-S/Ti的制备及其电催化水分解性能

陆杭烁; 何小波; 银凤翔; 李国儒; LU Hang-shuo; HE Xiao-bo; YIN Feng-xiang; LI Guo-ru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20-02-28)

以钛网为基底,采用电沉积法制备了Ni-Fe/Ti析氧电极,然后将得到的Ni-Fe/Ti电极通过固相硫化制备了Ni-Fe-S/Ti析氢电极. 分别考察了电沉积液中Ni2+/Fe3+离子摩尔浓度比和硫脲加入量对Ni-Fe/Ti和Ni-Fe-S/Ti结构和电化学性能的影响. 结果表明,随着电沉积液中Ni2+含量的增加,Ni-Fe/Ti电极析氧性能先增强后减弱,Ni9Fe1/Ti电极具有最好的析氧性能;随着硫脲加入量的增加,Ni-Fe-S/Ti ...

• 铜电极上二氧化碳还原机理的研究进展

MatthewMSartin; 陈微; 贺凡; 陈艳霞; SARTIN Matthew M; CHEN Wei; HE Fan; CHEN Yan-xia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20-02-28)

本文从历史角度综述了二氧化碳在铜基催化剂上的还原机理的最新研究进展,对区分C1和C2产物路径发生的机制,以及调控二氧化碳还原产物选择性的影响因素和方法进行了重点阐述,着重讨论了如何利用电化学红外光谱与微分电化学质谱等技术在揭示反应机理方面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学.

肖翅; 田娜; 周志有; 孙世刚; XIAO Chi; TIAN Na; ZHOU Zhi-you; SUN Shi-g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20-02-28)

催化剂的性能与其表面结构及组成密切相关,高指数晶面纳米晶的表面含有高密度的台阶原子等活性位点而表现出较高的催化活性. 本文综述了电化学方波电位方法用于Pt、Pd、Rh等贵金属高指数晶面结构纳米晶催化剂的制备、形成机理及其电催化性能的研究. 针对贵金属利用率问题,还着重介绍了具有较高质量活性的小粒径Pt二十四面体的制备. 在此基础上,还介绍了电化学方波电位方法用于低共熔溶剂中制备高指数晶面纳米晶,以及高指数晶面纳米催化剂的表面修饰及应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