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碱性膜燃料电池阳极碳酸化模型研究

李启浩; 王英明; 马华隆; 肖丽; 王功伟; 陆君涛; 庄林; LI Qi-hao; WANG Ying-ming; MA Hua-long; XIAO Li; WANG Gong-wei; LU Jun-tao; ZHUANG Lin (《电化学》编辑部, 2020-10-28)

碱性聚电解质燃料电池(APEFC)近年来取得了可观的进展,但是在使用空气作为氧化剂工作时仍然面临着性能损失. 文献中已有多个理论试图解释性能损失的来源,但是缺乏定量化的分析. 本文根据实验发现和热力学及阳极反应的动力学分析,提出了分层的阳极碳酸化模型和方程组.模型的定量化模拟结果进一步和实验结果进行验证,提出了电池性能损失的可能原因.

邵钦君; 陈剑; SHAO Qin-jun; CHEN Jian (《电化学》编辑部, 2020-10-28)

单质硫作为电池的正极材料,其电化学过程历经多个步骤,完全放电生成最终产物是一个2电子反应. 低阶多硫化锂的生成需克服一定的能垒,且由Li2S2得到一个电子还原生成Li2S的反应是速控步骤. 硫正极的反应动力学是决定锂硫电池电化学性能,如比能量、比功率、低温性能等的关键因素. 提高速控步骤的反应动力学还能加速可溶性多硫化锂Li2S4向不溶性Li2S2和Li2S的转化,有利于减缓或消除多硫化锂的“穿梭效应”. 近年,已有大量的过渡金属氧化物 ...

• CO2高效资源化利用的高温熔盐电化学技术研究

邓博文; 尹华意; 汪的华; DENG Bo-wen; YIN Hua-yi; WANG Di-hua (《电化学》编辑部, 2020-10-28)

高温熔融盐具有CO2吸收容量大、电化学窗口宽、高温下反应动力学快等特点,是利用清洁电能大规模捕集和资源化利用CO2颇具实用化潜力的电解液体系. 本文主要介绍作者课题组近十年关于高温熔盐CO2捕集与电化学资源化转化(MSCC-ET)技术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熔融盐电解质对CO2的吸收、阴极过程动力学、电解条件对产物的影响、析氧阳极、电解过程能量效率和CO2捕获潜力,并展望了MSCC-ET技术的发展前景.

王晓晓; 周子睿; 单强; 张增明; 黄俊; 刘欲文; 陈胜利; WANG Xiao-xiao; ZHOU Zi-rui; SHAN Qiang; ZHANG Zeng-ming; HUANG Jun; LIU Yu-wen; CHEN Sheng-li (《电化学》编辑部, 2020-10-28)

本文总结了Newman多孔电极理论的基本内容,提出若干改进思路. 提出基于离子-空穴耦合传输机制描述浓电解质中的离子输运过程,在此基础上引入离子-电子耦合转移反应的思想处理电极材料中的离子传输问题,并通过计算嵌锂材料的离子扩散系数验证其合理性. 总结了描述多孔电极多尺度结构的相关理论和技术,表明均质化方法和基于结构重建的介观模拟方法均能给出比较合理的有效输运参数,从而提高多孔电极理论模拟结果的准确性.

孟全华; 邓雯雯; 李长明; MENG Quan-hua; DENG Wen-wen; LI Chang-ming (《电化学》编辑部, 2020-10-28)

锂硫电池由于具有较高的理论容量被视为一种最具发展潜力的储能装置. 然而,硫的利用率较低及循环寿命短等问题限制着其商业化进程. 本文通过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将三聚氰胺(C3H6N6)和L半胱氨酸(C3H7NO2S)碳化,制备出一种氮掺杂类石墨烯活性碳材料(NGC). 该材料的类石墨烯结构能够有效抑制锂硫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产生的体积效应,以此提升其循环性能. 不仅如此,材料中含有的含氮官能团还可以促进离子转移,抑制多硫化物的溶解,进而提升硫的利用率. ...

• 多孔电极在电化学体系中的应用

吉维肖; 王功伟; 王强; 白力军; 屈德扬; JI Wei-xiao; WANG Gong-wei; WANG Qiang; BAI Li-jun; QU De-yang (《电化学》编辑部, 2020-10-28)

查全性教授是中国现代电化学的奠基人之一. 在他的带领下,武汉大学化学系电化学研究室在基础电化学和应用电化学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查教授及同事们在过去几十年里,栽培学生无数. 后来,一部分学生有幸成为推动世界电化学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这篇综述中,作者将概述查教授及同事们在电化学领域打下的夯实基础,及作者在多孔电极方向的研究进展. 本文的所有作者均于不同时期毕业于武汉大学.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实属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