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6卷第6期封面和目次

段明涛; 蒙延双; 张红帅; DUAN Ming-tao; MENG Yan-shuang; ZHANG Hong-shuai (《电化学》编辑部, 2020-12-28)

采用一步固相煅烧工艺制备了碳纳米管原位封装Ni3S2纳米颗粒(Ni3S2@CNT),并研究了其作为钠离子电池(SIBs)负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 通过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循环伏安测试、恒流充放电以及交流阻抗等研究了Ni3S2@CNT的物相结构、形貌特征以及电化学性能. 电化学测试表明,材料在100 mA·g -1电流密度下,放电容量可以达到541.6 mAh·g -1,甚至在2000 ...

• 离子液体中18-冠醚-6添加剂对三价铬电沉积的影响

王怡捷; 钮东方; 张新胜; WANG Yi-jie; NIU Dong-fang; ZHANG Xin-sheng (《电化学》编辑部, 2020-12-28)

王学良; 丛媛媛; 邱晨曦; 王盛杰; 秦嘉琪; 宋玉江; WANG Xue-liang; CONG Yuan-yuan; QIU Chen-xi; WANG Sheng-jie; QIN Jia-qi; SONG Yu-jiang (《电化学》编辑部, 2020-12-28)

本文通过分步还原Ru、Pt前驱体,制备了以Ru为核、PtRu合金为壳的Ru@Pt0.24Ru纳米花电催化剂,其平均直径为16.5±4.0 nm. 利用高分辨电子显微镜、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等表征了这种电催化剂的结构和组成. 在1 mol·L -1 KOH水溶液中,核壳结构Ru@Pt0.24Ru/C纳米花氢析出反应的过电位为22 mV(@10 mA·cm -2),耐久性测试后过电位增加至30 mV(@10 mA·cm ...

• 立体构造石墨烯材料对铅酸蓄电池负极性能影响的研究

陈品松; 胡一涛; 张信义; 沈培康; Chen Pin-song; Hu Yi-tao; Zhang Xin-yi; Shen Pei-kang (《电化学》编辑部, 2020-12-28)

以具有高比表面积、优良的导电性和高稳定性的立体构造石墨烯材料(stereotaxically-constructed graphene, SCG)作为添加剂,加入到铅酸蓄电池负极活性材料中,通过XRD、SEM和电化学测试手段系统地分析其对电池性能的影响. 结果表明,SCG材料可以抑制硫酸铅晶体的生长,促进硫酸铅向海绵状铅的转变,延缓不可逆硫酸铅在负极的积累,在0.1 C放电速率下,添加有SCG材料的铅酸蓄电池的负极活性材料的初始放电容量为173.8 ...

• NCA三元锂离子电池分荷电状态循环的热特性和容量衰退研究

王存; 张维江; 何腾飞; 雷博; 史尤杰; 郑耀东; 罗伟林; 蒋方明; WANG Cun; ZHANG Wei-jiang; HE Teng-fei; LEI Bo; SHI You-jie; ZHENG Yao-dong; LUO Wei-lin; JIANG Fang-ming (《电化学》编辑部, 2020-12-28)

• RGO-TiO2纳米管阵列的制备及其光电性能

张泽阳; 孙岚; 林昌健; ZHANG Ze-Yang; SUN Lan; LIN Chang-Jian (《电化学》编辑部, 2020-12-28)

采用阳极氧化的方法,通过调节阴、阳两电极间距制备不同壁厚的TiO2纳米管阵列. 采用脉冲电还原沉积的方法将RGO负载于TiO2纳米管阵列表面合成了RGO-TiO2纳米管阵列. 相较于负载在薄壁TiO2纳米管阵列上的RGO,负载于厚壁TiO2纳米管阵列上的RGO得以充分还原,覆盖率大幅度提高,并显示出良好的光吸收性质和较低的电荷传输电阻,光电流大幅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