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心理契约的结构探索

中国高校教师心理契约是一个多维构念:学校责任由生存保障、制度支持、资源支持、沟通参与、成长发展五个维度构成;教师责任由敬业守规、关心学生、科研投入、认同支持、活动参与五个维度构成。将心理契约管理理念渗透到学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环节,采用综合的手段建立和谐、良性的雇佣关系,才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以及学校的学术和效率目标。

心理契约; 学校责任; 教师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