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竞争环境下的组合战略:理论分析与泉州实例

自20世纪80年代初竞争战略学说问世以来,学界在通用单一战略与组合战略哪一种更能提高组织绩效方面始终没有达成共识。随着相关领域学者对企业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教训在战略高度上的不断探究,学界对组合战略的认识不断深入,对组合战略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本文综述了组合战略的理论来源和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进行简要总结和评判,采用福建泉州鞋服产业的数据,论证组合战略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为我国企业进行战略决策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和管理借鉴。

组合战略; 通用单一战略; 静态竞争; 超竞争